close

有一次佛陀在祇園精舍,當時有個比丘非常任性,因此,佛陀就對他說道:

「比丘啊!你不但今生任性,前世也是任性的。曾因不聽博士的忠告,為任性而喪命,這就讓我把你的往事說給你聽聽吧!」於是佛陀便面對了那位比丘而說出了他的前世因緣:

「從前在迦尸國的某富豪家裡有一位少年,到了通達事理的年齡,知道因欲望而起的痛苦,以及由無欲而得的幸福,便捨了欲望,出家入喜馬拉雅山修仙人道,得了五神通,安住於禪定裡,後來被五百個修道者圍繞,為大眾之師。一日,一條小蛇無端爬進了某行者房間裡,行者珍愛這小蛇猶如自己的兒子,給它睡在竹籠裡,因而大家就叫它做「竹」,同時也叫行者做竹的父親。

有一天,那少年聞知該行者愛蛇的事,便叫人問他說:「聽說你珍養著一條蛇不知是否真實?」行者承認的點點頭,於是少年告訴他:「蛇是不堪你信任的所以你不該珍愛它!」可是行者卻表示:

「蛇與我誼同師弟,無蛇我怎能活下去!」而不願意接受他的勸止。少年只好告訴他:「你定會因蛇而喪命的!」

那行者不聽少年的教戒,不能把蛇捨去,過了若干時候,行者們結伴去野外採集野生果實,因所住的地區是個不易得果實的地方,須在那兒躭擱二三日,『竹的父親』,只好把養蛇的竹籠加了蓋,然後隨大家前往,經過二三天後,大家才一起回來,就想以食物來餵竹籠裡的蛇,他揭開蓋子,伸過手去道:

『竹啊!我的乖孩子,你大概餓了吧!』這時,蛇因不食已有三天,便發怒去咬那行者伸進的手,立時毒發,行者便死了。蛇則逃到森林李去過它的生活了。

其他的行者們因目擊這件事,所以告訴這少年,於是少年便厚葬了那行者,然後坐在隱者團中央告誡大家說:『人,如果對愛他的人之忠告,不肯接受,必至死滅,猶如竹的父親。』

佛陀講完了這段前世的因緣又說:

「比丘啊!你不但前世任性,今世又復相同,你以此之故,曾於前世時被蛇所咬,至於滅亡,那時勸告你的那位少年,你以為他是誰呢?他也正是我哩!」比丘聽完了這段姻緣後,便恍然有所悟,從此不再是任性的人啦。

人之追究真理也相同,不肯直心去接受真理之開示的人,常因過份執迷於個人的意見之故,無法悟入於真理的生活之中,從而產生了如同被蛇咬般的諸多不幸與痛苦,實在得不償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