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從前,在印度某地裡有個男子因一時的氣憤煩惱,便棄家遁入佛門。

但是他的身子雖出家,心中仍然依戀著外境,為愛欲之情所圍困著。常用香油擦拭身軀,也用湯水洗浴,一切都講究身體的香滑,飲食器具也很講究,一顆心全給物質所迷,片刻也得不到自在。名義上雖已受戒,而行為上卻如同凡夫俗子,離開涅槃證道,實在遠得很。

當時在摩陀羅國的地方,有位優波笈多尊者,他是個梵行深遠的大比丘。這位新戒比丘非常敬慕而前往拜訪。尊者問他道:

「你遠道而來,究有何事?」

「尊者!我是求佛法而來的,願你慈悲開示開示吧!我一定一心一意的恭聆教旨!」尊者觀察了他根器以後,深知他身受愛縛,不得解脫,於是誘導他說:

「你是否真能聽我的話,並且也照我的教誨去實踐呢?」

「我會的,尊者啊!我一定照你的教示來實踐它。」

「你既已表明了你的信心,這就讓我先為你演個神通,然後再為你說法。」

「你是說,要先讓我學個神通是嗎?那太好啦!」

尊者即刻帶他進入深山,教他修習禪定,並吩咐他要絕對服從。首先,尊者運用神通力,化成一棵大樹說:

「你應爬上這棵大樹去。」於是比丘照著尊者的吩咐爬到樹上,但往下一望,樹下竟有一個大坑,深廣無比。此時又聽到尊者喊話:

「放開你的雙腳!」比丘

只好照著命令放開了雙腳。之後尊者又令他放下一隻手。比丘照辦了。但接得尊者又命令他要把最後一隻手也放掉。比丘慌亂的叫起來啦:

「尊者啊尊者!再放下一隻手,則我只有墮入深坑而死的啊!」但尊者卻毫不顧慮的定要他照著事前的約束悉聽他的命令。比丘無奈。只好把心一横,什麼也不去想的放下另一隻手。撲通一聲,他墮入在樹下的大坑道中,幸好並沒跌死,不過坑道裡又深又黑,嚇得他魂飛魄散,渾身都顫抖起來。

經過了一場漫長的驚悸時間,他慢慢地把頭抬起來正視四方,妙哉,原先的大樹和坑道都已不見了。這時,尊者始依約為他說法:

「我問你,剛才當你放手下墜的時後,你是否還覺得世上有什麼可愛的嗎?」

「尊者啊!到了生死關頭,一切只好放下,那會再有什麼可愛不可愛的呢。」

「對啦!現象界的一切,全都是虛假無主,因而,當色身即將幻滅的時候,愛慾之心也將隨之而幻滅。只要你懂得這個中的道理,同時也能看清這色身(物性的肉體)變滅無常的實況,那些捉住你不放的愛慾之縛,也就隨之而解脫的。」

比丘言下,終於大悟徹底了,從此加深靜思維的功夫,遇事不再看現象而專看永不滅的實相,證得了阿羅漢果。

摘自生命之光21期

 現象是無,唯實相獨在.感謝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