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職場經驗/學生的轉班事件


【聯合報╱小任(高雄鳳山)】        2014.09.22 02:21 am







有一年,分配擔任一年級導師。對剛擺脫幼兒生涯的小毛頭來說,踏進人生嶄新階段的第一步,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早在未開學前,我便誠惶誠恐地做了不少的準備工作。開學後,為了得到小朋友的信賴和喜愛,我費盡心思的施展教學工作。對於因適應困難而出現哭鬧的孩子,也耐著性子去安撫,孩子們也逐漸上軌道。就在慶幸得以過安寧的日子時,才驚覺班上一位沉默寡言又悶悶不樂的小女生,多次說肚子痛而請家長接回,後來又連續請病假。正想查明原因時,輔導主任就來電請我去輔導室。

當我看到小女生依偎在爸爸身後,說什麼都不肯進教室時,心想怎麼會鬧到這裡來,可以先和我溝通啊!輔導主任隨即低聲說了句:「妳就多哄哄抱抱她嘛!」

當時我自責著,是否訂的規矩太多,讓她覺得老師好嚴厲;是否教訓孩子時的嗓門太大,嚇著她?同時,對於輔導主任的那句話感到不開心。

結局是小女生調至另一個班級就讀。之後,我總掛心著知情的同事和家長們會怎麼樣看待我。羞愧、自責、委屈的感受,讓我像洩了氣的皮球。

一個陽光普照,我心卻陰霾的早晨,和我從未聊過三句話的教務主任突然大駕光臨,我吃驚並禮貌的迎上前去。當主任剛說出:「關於轉班……」還沒聽完,積壓許久的委屈與難堪就等不及的脫口:「主任,我好難過,壓力好大啊!」同時也流下兩行眼淚。

出奇不意的,主任輕輕拍了拍我的肩膀說:「只一個學生轉出,不代表妳教不好,若有好幾個,就要檢討了。那個學生還未脫離幼稚園時期,才會不適應,是她自己該學著長大,而不是妳的問題。」




http://edushare.sclub.com.tw/viewthread.php?tid=10...

忘了道謝,愣愣地看著他離去,頓時感到人像是打滿了氣。轉個身,一蹦一跳的走向講台,又恢復了活力十足。

arrow
arrow

    fu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